最新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中心成功举办2015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宣讲会

日期:2015-03-26 来源: 作者:


由我校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牵头、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申报的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2015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获得成功。我校获得的“哲学社会科学多学科中欧博士生培养项目”,2015年内中国三校联合选送出合计10名博士生(含48个月的博士学位生、12个月的联培博士生)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或者进行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

同时,由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牵头、联合四川大学、复旦大学、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申报的“当代中国与欧洲问题研究硕士培养项目”也获得成功,将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2015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框架下,2015年内中国三校联合选送出合计13名硕士学位生(12个月)、7名联合培养硕士交换生(10个月)赴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学习。

在国际处的积极支持下,3月26日下午,我中心在望江东区3教433教室举办了该项目的宣讲,吸引了来自经济、外语、建环、宗教等各专业七十余名同学参加。

中心主任石坚教授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申报基础及框架,即四校联合构建、于2014年9月6日正式在北京由刘延东副总理与时任欧盟教育文化委员瓦西利乌揭牌的“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BACES)是成功获得两个项目的最重要基础,而四校联合进行择优选派硕士生、按照中欧合作导师制、基于研究课题基础上的博士生选拔与管理是该项目的执行框架。作为“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中方主席、欧盟让-莫内教授,石坚教授同时指出“当代中国及欧洲问题研究方面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培养、以及相关课题的合作研究,是BACES的主要工作之一”。

随后,曾在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取得传播学硕士学位(一年制)的外语学院在读博士生郎加泽仁与大家分享了VUB的校训、硕士选课及学位要求。刚结束在VUB交换学习的外语学院在读硕士生黄雨晴讲述了在外学习期间的上课及考试情况,让大家对于在VUB的学习生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曾在VUB欧洲研究所进行过10个月课题研究的外语学院谢娅老师与参会同学一起,分享了博士生交流的研修计划及导师选择方面的经验。

最后,项目工作组代表、中心执行副主任李竹渝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申报的时间及材料要求、项目选拔流程等信息,她鼓励下定决心申请的同学按照留基委要求充分准备,项目组将积极协助同学们进行申报。

为执行好本项目,中心办公室专门建立了供信息交流、咨询问答的qq群,与有兴趣申报该项目的同学进行及时信息交流共享。

本次宣讲会获得圆满成功,取得预期的积极效果。

更多有关2015创新型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的信息,请查看国家留学基金委专网:

http://www.csc.edu.cn/chuguo/391afa090a49489c98a1058cc8776ee1.shtml


 






























关闭